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体育馆路1号天坛饭店4A07-12室
电 话:010-65951367,65003196
传 真:010-65011218
邮 箱:cafstchinalt@163.com

理论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 理论专题
外服协会顾问王通讯同志接受记者采访谈诚信建设
发布于:2013/11/13 15:51:28 点击量: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健全人力资源市场。”健全人力资源市场,就是要进一步破除人力资源市场城乡分割、地区分割和身份分割,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其中,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提升人力资源服务供给能力,不可或缺。人社部提出加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体系建设,其出发点和落脚点也就是要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推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中国劳动保障报记者采访了我协会顾问王通讯同志
 
诚信建设必须有抓手
   
   诚信是社会资本的核心
    记者诚信既是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传统美德,也是今天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的重要内容。您是中国对外服务工作行业协会的顾问,请问,您认为诚信对于社会具有什么样的作用?
    王通讯:社会需要诚信,这是社会发展的根基。从古至今,诚信有着至高的地位。儒家“五常”即为仁、义、礼、智、信。在孔子的理论里,国家首先要抓的三件大事就是“足食”,“足兵”,“立信”。对于社会组织来说,更要讲信用。这属于国家制度和文化层面的建设。任何一个组织,都要把诚信当成大事来抓,诚信是社会组织的基础。  
     记者:除了这种基本判断,诚信的作用究竟如何体现?
     王通讯:诚信是发展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从最简单的商品交换到复杂的市场关系,再到资本关系,都是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形成庞大的社会关系链条和一定的生产关系。以社会分工为基础的商品交换,其基本原则为等价交换,交换双方都需要以诚信、守约为条件,这样就能产生稳定的良性预期。而这种建立在诚信基础之上的良好的预期,实质上也是一种资本,被社会学家称为“第四资本”。社会资本存在于社会结构之中,它是无形的,能够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合作进而提高社会效率和社会整合度。
    毫无疑问,诚信就是社会资本的核心。比如,美国硅谷是世界经济的发动机、是创新创业的摇篮。要问为什么能够做到这一点?答案是在硅谷,发明家、科学家、企业家、金融家之间彼此信任,这样的地方,合作创业成功率最高。
    假如有一方不守信用,交换关系就会遭到破坏,合作成功是不可能维持下去的。如果一个欺骗行为的出现,导致某个个人或某个组织受到损失,而实施欺骗的个体或组织没有受到惩罚,那么,愤恨气恼等负面情绪就会爆发出来,必然影响整个区域的相互合作与经济发展。
    世界银行的专家利用公开发表的数据对全世界192个国家的资本存量进行了粗略计算,提出了国民财富新标准。认为目前全世界人力资本、土地资本和货币资本三者构成的比例为64∶2016。也就是说,在整个世界现存资本中,人身上存在的资本是最多的。而诚信就是加大人与人、人与组织、组织与组织之间的信任,降低交往与交易成本,可见第四资本之重要。
  
    诚信建设能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记者:加强诚信建设,对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有什么意义?
    王通讯:市场经济越发达,人与人的联系越紧密。有位诺贝尔奖获得者曾经说过,21世纪的世界有两件事特别有意义,值得关注,一是美国的高科技,二是中国城镇化。我国现在以每年增长一个百分点的城镇化速度发展,大批农村劳动力进入城镇就业,在这个过程中,会有大量的求职与招聘需求,这对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来说,就是一种难得的机遇。
    随着城镇化的加快,每个人的职业安定期也会随之缩短。发达国家一个人一生平均要跳槽20多次。通过跳槽,位置更好、收益更高、价值收益更理想。这些人不断变更职位,也会成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潜在收益。
    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是我国的朝阳产业,要通过大力倡导诚信,净化市场,规范行为,实现行业的健康发展。  
    记者:不诚信行为会产生哪些不好的影响?
    王通讯:诚信建设,有一个难题,那就是认识问题。有些人总觉得诚信与否是小事情,存在侥幸心理。侥幸心理之下一定有侥幸行为。我们需要从道德的层面,讲清楚不诚信的危害。
    比如,有个中国留学生去德国留学,发现地铁逃票很容易,就开始逃票,前后发生过4次,他也没有把这样的小事放在心上。但日后在德求职时,屡屡碰壁。后来才弄清,原来德国雇主将他的逃票行为,视为不诚信,不诚信的人是不能被聘任的。
    对于商家来说,不诚信的行为,危害可能更大。人们常讲的名牌效应,就是诚信道德理念在企业和产品中的凝结。品牌建设的过程,是数量、质量、信誉、特殊信誉逐步递增的。人们甘愿为名牌多付出一些资金,就是对质量的肯定,对信誉的认可。
    以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为例也能说明诚信的重要。有的服务机构举办招聘会,对外宣传入场招聘的著名企业有多少家、特别是著名外企多少家,吸引了不少求职者买票入场。人们进来一看,现场招聘的企业并没有事前宣传的那么多,引起了求职者极大的不满,既给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声誉造成了不小的伤害,同时也影响了整体行业的信誉。
  
    工作精细化是诚信建设的基础
    记者:在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强调诚信方面,应注意些什么?
    王通讯:无论是个人的不诚信,还是组织的不诚信,都要予以正视。人力资源行业要通过组织行为,大力推进诚信建设。
    第一要注重个人诚信。任何求职者在填写学历、履历、专长、职称、工作单位的信息时都必须认真负责,真实可靠。
    第二要注重组织诚信。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招聘时,凡是对应聘者的承诺一定要做到,包括各种细节,如上班时间、带薪休假、报酬标准等。
    第三要注重组织对政府、社会的承诺。比如人力资源服务企业要按时缴纳社保费、按时纳税、不随意解聘员工等,这是组织对国家、社会的承诺。
   “我们输出的都是正能量!”对个人、对组织来说,都是必要的。
    记者:那么,具体该如何操作呢?
    王通讯:完全讲道德是不行的,要让不道德的行为能及时得到纠正。应该软硬兼施,“法律+纪律”,“教育+自律”,内外兼修。诚信建设,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首先,法律层面。从立法上,要规定标准是什么、程序是什么、该如何操作,以详细的规定来规范行为。同时,要讲清楚违规的风险,规定什么情况发生会受到什么惩罚,让不守法的行为受到制约。涉及到必须立法的,要尽快立法,比如,人才流动、人才开发、职称评定等。
    其次,纪律层面。要明确准许做什么,不准许做什么。每一个个体、每一个组织、每一个行业,都应该清请楚楚。
    再其次,教育层面。行业协会要发挥作用,做好对全体会员单位的教育,包括道德品质方面的教育。
    最后,自律层面。倡导也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在推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体系建设的过程中,要注意哪些细节问题?
    王通讯:我们谈诚信,已经很多年了,为什么抓得不好呢,值得深思。我认为,关键在于将诚信建设操作化。
    我们整个国家正走在工业化的道路上。相对于农业社会来讲,工业化就是要把管理工作精细化。
    比如,有些规定不能只有笼统的原则,到底怎么算对却搞不清,导致管理者难管理,被管者总违规。
    我们以排队进场为例。规定“不准插队”是对的。但是,如果对“插队”定义不清,那么,还会有人不断插队。为什么?我们来举例,如果我曾经在这儿排队,出去买了趟东西再回到原来的位置上,算不算插队?如果我搬了个凳子,说这个凳子算一个人,凭这个凳子让他的同事进入队伍行不行?如果在这两个问题上不作出明确规定,插队的现象就永远不会杜绝。
    我是在举例,但道理相同。比如,当前正在推行的“机构资质标准与服务标准”建设,各项条款就需精细化。据我所知,在填写“服务场地面积”这条上,就产生过歧义,使人不好评定。有的机构填报的场地面积,不是一个大厅,而是距离较远的两个或三个较小的厅的面积加起来的,请问这属于诚信还是不诚信?管理者要注明面积不可相加才行。我们非常需要在管理上来一番精细化,由此可见,这是我们的努力方向。
    工作的精细化是诚信建设的重要基础。在管理上对各种行为要有严格的界定,才能够弥补漏洞。
   
   行业协会作用不可忽视
    记者:对于行业内部来说,怎样推动诚信建设?
    王通讯:诚信建设,必须有抓手。行业协会的作用决不可忽视。以对外服务工作行业协会为例,要通过组织与会员之间、会员与会员之间、会员与客户之间的相互交往,大力推进诚信建设。
    对于行业协会内部诚信建设来说,要采取积极措施。第一,树立先进典型。抓一些行业里面诚信工作做得好的,得到服务对象赞誉的企业,在行业内推广先进经验。第二,开展友好竞赛。让大家来评比投票,看看本行业诚信做得好的是哪些企业。第三,组织经验交流。让一些诚信建设做得好的企业,将自己企业内部诚信文化建设的经验讲给大家听,共同讨论如何做得更好。
此外,我认为最关键的一点须讲清,诚信建设不仅仅是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问题,更是社会问题,再进一步,是个文化问题。关键在于广大人民群众是如何看待诚信的,政府也应该从文化建设入手,通过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对诚信的重要性加以强调。
 
                                                                 
                                               中国劳动保障报 王少男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诚信是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重要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