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体育馆路1号天坛饭店4A07-12室
电 话:010-65951367,65003196
传 真:010-65011218
邮 箱:cafstchinalt@163.com

理论研究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向人力大数据分析管理进发
发布于:2014/6/6 9:38:55 点击量:

 /中国四达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有限公司 人效研究中心 邓婷

 

GOOGLE拥有一个不同于任何行业和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该部门被称为“人力大数据分析”部,让他们能将实验方法和数据主导的理念应用于人力资源管理。

ü  人力大数据分析团队通过分析公司内部点子邮件的沟通模式,试图了解信息在GOOGLE内部的流动模式。

ü  人力大数据分析团队利用员工福利待遇进行试验,通过改变工资支付方式或者公司提供的食物进行试验,以提高员工的满意度。

ü  人力大数据分析团队通过分发各种各样的调查问卷,来考察公司管理行为的变化对员工表现和工作满意度的影响。

ü  通过“GOOGLE精神”的问卷调查,来评估GOOGLE员工的参与度和幸福指数。

ü  ……

 

GOOGLE的人力资源管理的成功可以复制吗?

难,因为他拥有一支由一流管理学博士组成的人力资源团队,且GOOGLE的管理层和员工都抱着开放的心态,愿意花大量时间配合人力资源部门收集所需数据。

不难,如果我们的企业家和管理层愿意同样持有开放的心态,通过人力大数据收集的各种方法和工具,点滴积累人力资源相关数据,并利用外部团队资源和力量对数据进行分析,实现基于大数据的人力资源管理决策,GOOGLE的人力资源管理的成功就可以被一点一点的复制出来。

人总是会受信仰和偏见的制约,但如果你能用数据来替换主管信仰和偏见,那么你讲获得明显的优势。

——迈克尔·刘易斯

注:迈克尔·刘易斯,是被《福布斯》评为“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20部商业书籍的企业中《说谎者的扑克牌》和《将世界甩在身后》两部书的作者

 

    正如营销大师约翰·沃纳梅克所说,大部分企业“投在广告上的钱有一半是浪费的,但问题是我不知道是哪一半”,今天企业在组织的人力资源投入和人力资源管理投入的费用也存在极大的浪费,但企业管理者却没有工具和方法能够鉴别出那些员工(人力资本)的投入和人力资源管理动作的投入是无效甚至是有害的。

    如果能像GOOGLE一样,将人力资源管理决策建立在强大的“基于人的分析团队引导”至上,并形成了影响GOOGLE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原则——“在GOOGLE所有与人相关的决定均需要基于对相关数据的分析”,人力资源管理的目标是基于数据的谨慎分析进行管理决策。用数据说话,我们就有可能真正鉴别出那些无效的被浪费的人力资本及投入。

    因此,当我们拥抱大数据思维进行管理决策时,也必须转变“只听上面的声音,不顾下面死活”的旧观念。自下而上的员工真实想法大数据收集,就像是给企业管理做一个“绩效考核”。如果只看到这个“绩效考核”可能会给企业捅娄子,引发员工不满其实是很偏颇的。这种通过了解企业内部客户——员工的真实想法,采用逆向评分的方法了解员工对企业的评估。更准确地说,我们收集的是员工对企业的“反馈”。好的反馈帮组管理者找到自身管理的问题,同时发现那些受员工欢迎的强项。

 

大数据、小事情、大影响

ü  员工多休息10分钟,企业效益可增加25%

ü  办公室饮水机的位置也有讲究,让员工多在茶水间聊一聊,企业创造力将得到极大提升。

ü  办公桌的位置决定你再团队中扮演的角色。

 

    当看到这些机遇大数据分析获得的管理结论之后,睿智的管理者一定不会再去忽视那些引发员工抱怨的“小事情”。当大数据时代来临之际,企业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业需要向人力大数据分析管理进发。通过大数据收集,将基于数据的决策中心放在关注不同团队和部门如何协作,以及那些行为和互动模式可以使员工心情愉悦、工作高效上。通过这一“绩效考核”,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者可以定位自己的角色,发现投入产出最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举措,随时灵活调整管理手段。

    向人力大数据分析管理进发采用大数据管理的理念,企业管理不再仅依靠直觉,通过测量“软”的对人管理行为的“硬”方法,找到那些被企业管理者认为与提高员工绩效无关的有效因素,成为有效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的最要手段。

向人力大数据分析管理进发,基于人力大数据分析系统的人力资源管理预测评估从本质上来说是小公司的“管理套装”,让他们能在自己的公司里基于数据分析预测来有针对性的借鉴其他大公司和企业的管理经验。通过大数据分析等工具,小公司能够自动获得帮助,规划人力资源管理路径、建立更高小的管理架构和合作型管理模式。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世界500强企业高管的配置、发展和激励管理实践对于国有企业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