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体育馆路1号天坛饭店4A07-12室
电 话:010-65951367,65003196
传 真:010-65011218
邮 箱:cafstchinalt@163.com

聚焦会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协会动态 > 聚焦会员
“灵动用工 灵活智选” FESCO交享悦沙龙探讨企业雇佣方式新趋势
发布于:2015/6/3 13:22:34 点击量:

    随着企业用人需求的不断增加,以及国家对劳务派遣使用的限制,传统单一化的雇佣方式已经难以应对市场变化。越来越多的企业采取了更为积极的灵活雇佣策略,从而有效增加组织弹性,全面提升工作效率。

2015428日,FESCO成功举办灵动用工 灵活智选” ——企业雇佣方式新趋势交享悦沙龙活动。活动邀请到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人力资源市场研究室副主任田永坡、北京外企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熠以及FESCO业务总监于曦,围绕企业如何通过灵活用工,降低运营成本、提升人力资源工作效率这一主题,分享和探讨灵活用工的法律实践、发展趋势以及雇佣优势。百名HR参与活动。

经济新常态下人力资源市场变革与人力资源开发新策略

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人力资源市场研究室副主任田永坡博士从人力资源开发环境、开发困境及开发策略三个角度出发,探讨了经济新常态下人力资源市场变革与人力资源开发新策略。田博士认为,在经济新常态下,当前人力资源开发面临着错配的难题,劳动力市场供需失衡,人力资源管理也面临着大学生就业难、企业一才难求的双重困境。

基于此,田博士提出了当下人力资源开发的新策略:通过政府释放创新活力、市场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企业创新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才能真正激活人力资本存量。对于企业而言,随着国家对劳务派遣使用的限制,许多企业正选择由派遣向外包升级,除了使用高端服务外包和整体人力资源外包,部分人力资源服务商还会为企业提供薪酬外包、福利外包、员工关系外包等细分业务的外包,不仅满足企业的用工需求,同时对劳动者而言,也创造了一种新的工作方式,是一个具有生命力的、多赢的用工模式。

灵活,方能解您后顾之忧

FESCO业务总监于曦从灵活用工的来源谈起,近10年来,灵活用工在全球主要市场中的占比较为稳定,在中国,随着《劳动合同法修改决定》、《劳务派遣行政许可实施办法》对企业用工方式、用工合规做出更加严格限制,传统派遣服务模式正在面临转型;同时,随着单独二胎政策的放开,催生了新一轮的生育高峰,女员工孕产产生的用工荒情况也在激增。灵活用工的雇佣模式因其保持竞争力、节约时间管理成本、有效满足业务波动问题、提高组织战略的响应速度等优势,成为许多企业解决岗位需求问题的优选方案。

在政策与市场的要求下,可采用灵活用工的岗位正在拓宽,管理型、技术型等核心类岗位,功能型、技术型、业务型等通用类岗位以及其他辅助性、临时性、可替代性的岗位,都可以采用业务外包的用工模式。当企业遇到临时用工项目性用工规律性波动用工等情况时,灵活用工的方式可以帮助企业不断提升工作效率、降低用工成本、提高工作绩效。

FESCO专项事务外包部于2007年正式成立,并推出了将招聘服务与传统人力资源服务相结合的专业、高效、灵活的用工解决方案。截至目前,FESCO专项事务外包部已累计服务1000余家客户,累计提供超过500000人次的岗位员工,拥有完备的服务资质和丰富的服务经验。
    “
传统雇佣VS灵活用工:劳动法律的实践解析
    北京外企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资深律师李熠在与大家回顾了《劳动合同法修正案》的重点后提出,企业在如何应对《劳动合同法修正案》方面,最关心的则是不承担法规风险、不影响企业经营、不发生较大波动和较高的额外转移成本、供应商具有外包服务的相应法定资格等几大问题。

李熠认为,外包的用工模式可以为企业解决诸多后顾之忧。首先,业务流程外包的法律依据及操作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确认,企业有权要求外包供应商全部承担法律责任,同时,业务流程外包(BPO)的服务模式符合政府相关的劳动法规要求,不会让企业承担相关的法规风险。此外,业务流程外包分为基于岗位、基于过程、基于结果的三种类型,主要职责是为企业进行人事管理、过程管理和结果管理,能够有效保持企业的相关业务继续顺利开展,不会对企业经营产生不利影响。对于额外转移成本的担忧,李熠认为,供应商完善的转移方案和丰富的操作经验是实现低风险,少赔偿的保障,能够保证转移过程平稳和谐,不发生较大波动和较高的额外转移成本。

企业在选择派遣外包时,还会考察供应商外包服务的相应法定资格,李熠提出,外包的类型职能的不同决定其所需的资质不同,如:基于岗位的外包只需人力资源外包资质,基于过程的外包则需要业务流程外包资质,一些特殊行业领域需要获得特殊资质。目前没有单一资质可以覆盖所有外包业务,企业应当视具体情况审核外包服务商资质。李熠还指出,企业在评判派遣转外包服务商的服务能力时,需要考察服务商的全国覆盖能力、大规模人员的管理能力以及派遣转外包服务的丰富经验。

嘉宾们的演讲风格轻松活泼,通过真实的案例及现场互动的方式,就HR最关注的话题展开分享。沙龙内容丰富、反响热烈,给与会者们带来了许多有益启发。近期,FESCO还将针对不同话题举办HR沙龙活动,敬请关注。

 

 

                                                     来源: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




上一篇:FESCO与中瑞岳华合资成立 中瑞方胜金融服务外包(北京)有限公司

下一篇:四川外服喜获多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