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体育馆路1号天坛饭店4A07-12室
电 话:010-65951367,65003196
传 真:010-65011218
邮 箱:cafstchinalt@163.com

国际视窗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国际视窗 > 国际视窗
2016年CIETT世界就业大会在新德里召开
发布于:2016/6/7 13:51:46 点击量:

2016525日—27日,第49届世界就业大会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召开,来自全球35个国家的就业服务行业业内人士、有关国际组织的高级官员、利益相关方、部分用工单位代表以及学术研究机构的共计300余名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本次大会由印度劳务派遣协会承办。

本次大会历时三天。首日的会议为CIETT成员国之间的闭门会议,主要讨论CIETT内部的各项事务安排。526—27日为世界就业大会的正式会议。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主办方共安排了6场专家小组论坛、5个不同主题的讲座等活动。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新就业时代的就业与招聘服务业”。作为本次大会的承办方,印度自然也成为贯穿本次大会的主要话题。第一场小组论坛的题目就是“印度成为吸引世界目光的市场的原因所在。印度的劳动力市场正在向全球化发展。印度在劳动力和人才方面具备很大的潜力,其拥有2.7亿年轻技术人才,这使印度正在成为全球劳动力资源的最重要的贡献者。印度派遣协会2016年度报告表明:印度有可能成为世界灵活用工的第三大市场,到2018年,印度将拥有290万劳务派遣人员。印度派遣协会会长瑞图帕娜查克拉博蒂女士说:“20152018年,灵活用工将以每年12.3%的速度增加。在未来20年,将有超过900万的青年人加入就业大军。灵活用工将成为这些青年人的就业引擎”。然而,印度的劳动力市场同样也面临很多问题,例如:印度90%以上的劳动人口从事的是非正式工作,针对劳务派遣的法律规定也复杂而繁琐。正如CIETT主席孟安娜女士在开幕致辞中谈到:“一些结构性的挑战也阻碍着以上潜能的发挥。一些过于复杂的规定以及官僚主义作风需要改变,才能适应新就业时代的要求”。

    印度劳动与就业部部长班达鲁ž达塔特瑞亚先生作为特邀嘉宾做了主旨发言。他说:“世界就业大会在分享全球职介行业成功实践方法方面提供了很多有价值观点。它向世界同行展示了印度—一个新兴的人才大国。和本次大会的目标一致,我们也在思考三方劳动关系中劳动者个人和雇主所面临的问题,并致力于创建一个和谐的就业环境,从而为印度大量的未就业人员带来新的就业”。

    在第二节小组讨论,即劳动力全球化:我们正在通向雇主市场还是雇员市场中,嘉宾们围绕供应链管理、工作的流动性、远程工作和零工经济(分享经济)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今天,互联网技术使流动性工作和远程工作成为可能。然而,不同的市场仍然会存在不同的需求。就业服务行业仍然是改变未来工作的重要驱动力,仍然在劳动力市场发挥着关键的作用。劳动者个人将从全球化中受益,就业服务行业仍将在满足劳动者灵活性就业需求上发挥核心作用。就业服务行业的未来将是服务于整条产业链,而并不仅仅局限于为劳动者和雇主匹配工作。这些都将使这个行业的发展变得更为复杂,因此,更加需要适当的外部法律环境。

    在第三节小组讨论,即“创造工作如何绘制明天的场景 中,话题再度聚焦于印度的劳务派遣行业。

    根据估计:印度有望实现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两位数增长,越来越多的工人将从非正式工作转向正式工作。目前,印度65%的人口是劳动适龄人口(但是其中的90%从事的是非正式工作)。到2020年,印度将拥有全球最年轻的人口。到2050年,印度人口的平均年龄是35岁,而欧洲是45岁。对于印度来讲,目前最大的挑战是在未来10年解决如此庞大的青年劳动人群的就业问题。目前,大量的人才使用不匹配,企业不仅能吸引人才还要能留住人才。为此,对于印度政府来讲继续研究和简化劳动力市场的准入规定极为必要。值得注意的是:人们择业的方法和观念都在快速变化,现在,越来越多的工作去找人,而不像过去那样--人找工作。面对大量的市场需求,特别是新技术的使用,劳动者经常只凭借一纸简历而被现场录用立即投入工作,而无经过过去的面试筛选环节。

    在第四节小组讨论中,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的代表围绕本国就业服务行业的面临的问题发表了意见。在俄罗斯,非正规的(黑中介)劳务派遣机构众多,今年,一部规制劳务派遣行业的新法规即将出台。在中国,经济增速变缓、人口老龄化、劳动力成本上涨都给就业服务行业带来了挑战。在巴西,贪腐问题严重,造成劳务派遣行业下降70%7%的高通胀率造成大量劳务派遣公司倒闭。然而,巴西新当选总统认识到劳务派遣行业在振兴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在印度,工人技能匮乏、法规过于复杂、官僚主义严重。

    在第五节小组讨论,即“在新就业时代需要什么技能” 中,嘉宾们探讨了新技术的发展对未来工作的影响等话题。新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工业自动化将使一批传统工作在未来消失。新的形式需要劳动者不断学习,甚至终生学习才能适应新就业时代的要求。互联网和移动技术的应用改变了人们的工作方式,同时,工作关系也正在改变,受雇不再是唯一的选择。

    在第六节小组讨论,即“如何监督和确保针对劳务派遣机构的各项法规执行到位” 中,嘉宾们肯定了国际劳工组织181公约在保护派遣工人合法权益方面的积极作用。CIETT支持各国制定修改针对本行业的合理规定,从而最大限度地在保护派遣劳动者权益和助力行业发展之间求得平衡。CIETT呼唤:各国应确保各项法规执行到位。

 

    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我们感到:CIETT作为以劳务派遣为核心内容的行业协会,发挥了其应有的作用,即呼吁各国制定、修订有利于劳务派遣行业健康发展的各项法规,打击非法中介,保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同时,CIETT也清醒地意识到互联网和移动技术对传统行业的冲击,思考未来就业服务行业的业务模式,并且开始着手扩展其所覆盖的业务领域,即,把工作范围从传统的劳务派遣向招聘、管理服务(MSP)等其他人力资源服务模式扩展,从而扩大其在人才中介行业的影响力。

  

 

  




上一篇:第十届CIETT东北亚区域会议在日本东京召开

下一篇:第11届世界就业联盟东北亚区域会议在首尔召开